close

台灣地區連續兩、三年來「生育率」都明顯下降!政府的人口政策和社會學學者都在熱烈討論「鼓勵生育」的課題。正好我最近出版了一本親子教養的書(甜甜的檸檬酸----教養孩子30守則93/11/18 上市),讓許多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知道我「多兒多女」的身分。某雜誌社為了深入探討這樣的主題,特別採訪我,編輯小姐問了很多問題,其中有個問題挺深入:「有了五個孩子之後,妳的人生觀和看法,有沒有什麼不同?」,促使我去思索「兒女」,對一個「家庭」,對一個「女性」,對一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有什麼樣的改變...


單身的時候,不管是經濟、時間、精力、體力全部都是「零負擔」的最佳狀況。因此,不管是「個人進修」或「職場工作」都是以「最好」作為自我期許的標準。廢寢忘食、熬夜苦拼的工作或閱讀,是當時的生活寫照。假期是完完整整可以用來「聯誼」,或是可以完全挪給「工作」的!消費的意識也是「最好」的思維。「一人飽,全家飽」的考量下,穿當季的流行服飾,依報章媒體最新的報導介紹,到不同的消費場所消費。跟著一群朋友吃著主廚推薦的美食,喝有年份的酒。有「時間」可以排隊等候,買火紅剛上演的電影票或藝文表演入場券。為了許多「慶祝」的名目,和朋友們到北海岸夜遊,去KTV徹夜飆歌!還用「年輕不要留白」的念頭,支持自己一切的行為。


結婚以後,多了「人妻」的身分,行事的風格從外顯、快節奏,慢慢變成較內斂、中節奏的速度。有了生命中的伴侶,一切都有商有量,謀求兩人共同世界的美好。


一個新家庭有形或無形的資源,其實是有限的。兒女接二連三的問世,一而再,再而三考驗著「人母」的時間、體力、經濟和智慧如何在「有限」中感受「豐足」、在「急忙」中展現「從容」,實在是一門新的「心」功課。從「最好」的生活指標,改變到追求「夠好」,也是循序漸進的改變。


用「減法」過日子,以簡單樸實的態度迎接每一個日子。食衣住行育樂等種種需求「夠好」就可以了。「夠好」的思維,屏除了許多不必要的選擇。少了忙、茫、盲中的篩檢猶豫,生活重新呈現另一種新的滋味。「夠好」帶領我咀嚼人間煙火的柴米油鹽,因為「夠好」的念頭,讓我在兒女成群的歲月中,依然豐足,依然從容。筆者在此奉勸不敢生兒育女的「年輕貴族們」,換一種想法過日子,自然就多了「遊刃有餘」的空間和資源!那麼,養養小孩吧!有了孩子,幸福更綿遠恆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