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


現代爸爸愛缺席?


缺席爸爸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爸爸在孩子的成長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代爸爸出席的媽媽,
戰戰兢兢為孩子經營出怎樣的生活?
        


採訪/張庭枝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有許多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裡,「爸爸」是常常「不在」的!大環境的趨勢,使得許多爸爸必須遠渡重洋,在中國大陸或不同的國家,為「更好的明天」而打拼,不得不階段性的與孩子分隔兩地。離婚率的不斷攀昇,有更多的家庭破碎,讓一些孩子長期單獨與母親生活、成長。有些爸爸因為意外事故,住在「天國」,從此永遠的缺席。也有些爸爸因為工作壓力,或是對孩子成長過程過於慵懶,常常心不在焉,而成了「人在心不在的父親」。也有些爸爸,因為人格不成熟,有成人的樣貌、成人的談吐,卻沒有真正男人的擔當和氣魄,他可能是極端缺乏自我控制力,結了婚有了小孩,卻又管不住自己,在卡債、毒癮、發財夢中迷失自己,忘了自己的父親角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忘記」自己的「父親角色」變成了孩子生命中「惡意缺席的爸爸」。不管原因是什麼,現代爸爸愛缺席,似乎是很普遍的事實。


究竟缺席的爸爸對孩子有什麼影響?爸爸在孩子的成長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代替爸爸出席的媽媽究竟要擔負哪些沉重、艱鉅的任務?這些母代父職的媽媽,戰戰兢兢為孩子經營出怎樣的生活?她們企盼、渴想社會給予怎樣的支持和協助?這一群父親缺席的孩子,他們怎樣「想像」父親?怎樣「想念」父親?他們又歷經了怎樣的心路歷程?


代爸爸出席的的媽媽


擔任廣告AE的廖曉萍小姐,婚後有兩個兒子,一個三歲多,一個一歲半,她的先生在大陸開發教育出版市場已有四年。廖小姐談到自己的婚姻生活狀況:「我從極度不能適應,到努力尋求方法適應,到現在『接受』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婚姻狀況,甚至能享受已婚又保有單身的生活型態。」心境的轉折是廖小姐努力四年才適應的:「記得我挺著肚子,每天開車上下班,往返楊梅和台北,堵車時車程常常變成三小時。我要自己面對工作上的種種難題,還要獨自克服孩子的教養問題。還好,公公、婆婆和我一起住,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在孩子、工作中從容面對。偶爾還可以和好朋友聚餐聊天、上美容院洗洗頭,紓解生活的壓力。所以,我非常感謝公公、婆婆的全力協助。」


對於母代父職的過程,廖小姐表示:「還好現在科技電訊發達,我不必像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可以透過線上視訊,讓孩子對著螢幕叫著爸爸,不然,『爸爸』兩個月回家一趟,孩子都忘了『爸爸』,不肯跟爸爸親近。第一年比較辛苦,我們一直努力尋找聯絡和溝通的方式,現在我們定時每晚夫妻、父子說說話,週六週日則是一整天的即時視訊對話,讓孩子記住爸爸。每次『爸爸』回台灣一個禮拜,我會刻意規劃親子出遊,很用心留下親子的活動照片,讓孩子有很多時間看到全家人一起歡樂的照片。」談及父母教養工作的分工,她說:「因為『爸爸』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太少,只能讓爸爸扮白臉和康樂的角色,黑臉就讓我來扮演。」在訪談中感受到現代女性幹練、成熟的風貌,不僅自我情緒管理得當,而且善用科技產物,把夫妻、親子間的情感,寫在電話、視訊和相簿上,綿綿密密搭起一個牢固的愛巢,讓家庭裡的每一顆心都溫暖。


任職出版社的的洪小姐,耕耘的家庭又是另一種型態。洪小姐育有一兒一女,在女兒出生未滿月時,先生就因為意外而離開人間。洪小姐常跟一對兒女說:「你們的爸爸住『天國』,就像別人的爸爸住中國大陸、美國一樣,只是爸爸常常不在家而已。」說到「父親」角色的重要性,洪小姐說:「一個正常的家庭,當然一定要有『爸爸』、『媽媽』兩個角色才會圓滿平衡,有爸爸、媽媽共同合力教養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正常的男性可以提供一股穩定的力量,讓女性更加溫柔和諧,也讓孩子增加安全、穩定的力量。可是,有些雙親家庭也不見得擁有這些好處,有時兩人的教養方式不一致,就可能要面臨長期的適應、討論、爭執或妥協。我們的生活周遭,有很多孩子終其一生都在爭戰不休的父母中長大,其實夾雜在父母戰爭中的兒女是非常辛苦的。社會新聞中的『家暴案』,也有不少父親』是施虐者,責打自己孩子的身體,也折騰孩子一生的靈魂。因此,我常常提醒我的孩子用正面的角度接受『父親在天國』的事實,堅信爸爸在世一定是一個好爸爸。」問及「喪父」對孩子的影響,洪小姐坦誠分享她的心路歷程:「應該說是我喪夫後,情緒極度不穩定,老大才三歲半左右,首當其衝,受到我強烈的傷害,有很長的時間,兒子情緒非常不穩定,尤其是情緒上的反應強度強烈,讓人很難接受。但這幾年,我恢復平靜,孩子也慢慢平穩下來。」說到「兒子」,她語氣中多了許多亢奮的頻率:「為了我兒子,生活裡要有『男性角色』可供模仿,兒子跟外公住了整整三年。升上小學五、六年級,我很刻意幫他尋找男性的級任老師和安親班老師。現在,兒子要升國一了,我在家裡為他營造一個『小男主人』的氣氛,凡事跟他討論、商量,他也漸漸穩重、成熟,有一份對母親、對妹妹、對家庭的責任感。」用心用情的媽媽,把上蒼遺漏的照顧網,絲絲縷縷、點點滴滴的補綴起來。


缺席的爸爸對孩子的影響


目前十八歲高三的陳同學,從兩歲左右,原生家庭的父母天天吵架,甚至刀剪齊飛,因此,從小她就學會照顧自己和小她兩歲的弟弟,從來不敢流露太多的情緒表情和身心需求。七歲時,父母離婚,母親改嫁,父親從此「惡意缺席」,不再出現在她的生命裡,由伯父、伯母領養長大。被問及自己的父親,年輕的她異常平和:「小時候很怕他,很怕媽媽會被打,怕弟弟和自己被打,有一陣子很恨他,現在已經忘了他長什麼樣子,也不再恨他了。有時候,我會想,還好他真正不要我們,才讓我們有機會在正常的家庭中長大。以前,我會認為長大只要交男朋友,不要結婚。因為男生給我很粗野、很暴力的感覺。不過,我現在覺得我一定有機會擁有幸福的結婚,只要不跟性格不穩定的男人結婚,」才十八歲,卻有這麼深刻的看法,她的心聲淚痕能夠被撫平,其實是經過了多少時間的醞釀?「父親」角色實在是孩提階段,巨大深刻且不可或缺的,更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參照點。


政大幼教研究所徐聯恩所長,是兩個高中男孩的父親,他非常肯定父親的角色:「他不只是個『媽媽助理』,更是孩子一生待人處世態度的模仿對象。孩子在國小以前,我經常陪他們打球、游泳、爬山、騎腳踏車。親子相處的時間很多,相處的品質也不錯。只是我比較嚴格,對孩子的日常生活習慣有許多要求,要求他們建立好的生活習慣與應對禮節。國中以後,他們開始忙於學業和交朋友,我也不再以嚴父自居,盡量讓他們自己管理自己。不過,我覺得重要的事情,還是會告訴他們,讓他們了解我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我內人,她每天很用心跟兩個大男孩聊天,分享他們的生活點滴。夫妻互補的角色很重要,孩子要在父母的共同關懷照顧下,才能一步一步穩健成長。」


拒當缺席的爸爸


大仁科技大學幼保系助理教授李翰林,結婚四年多,育有一兒一女,由於學的是幼教,深深認知父親對孩子的重要性,因而在赴美攻讀博士班時,毅然帶著一家人負笈美國求學。他表示:「對我而言,出國進修是自我實現、人格磨練,以及增加生活歷練的好機會,如果能與家人共同經歷這個成長的旅程,不僅可以完成自己的理想,而家人也可以與我一同成長,這樣家庭的功能才能正常的運作和完整的發展。在一個家庭裡,為人父母很重要的一項功能是幫助孩子完成他自己的生命,並給予內在心靈的滋養,因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不應該缺席,反而必須注入更多的愛與關懷,陪伴他們成長,畢竟父親是無人可取代的角色。」


問及對現代父親角色的期許,李翰林助理教授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於2005年「中華民國統計月報」資料顯示,就整個勞動市場結構而言,15歲以上婦女勞動參與率,幾乎將近五成的婦女人口投入就業市場,職業婦女的增加已成為現代社會發展的特色之一,父親不再是家中經濟來源的唯一提供者。「現代父親應與母親一起分擔教養與照顧孩子的責任,讓家庭的功能更加完整。所以,請給孩子即時且真心的擁抱,做一位不缺席的爸爸吧!」


渴盼政府、社會給予支持


不得已而母代父職的廖小姐說:「家庭的支持系統很重要,如果不是公公、婆婆盡全力幫助我,我不可能捱過單獨養育孩子的過程。」不過,廖小姐期盼政府或民間團體,能夠伸出援手為台商太太們加油打氣:「每次提到先生是台商,聽到的人十個有九個馬上問:『妳不怕妳老公包二奶、搞外遇?』其實,要面對工作、育兒的難題已經很艱辛了,還要面對負面的調侃,實在令人難受。我希望台商太太們可以透過網站、俱樂部,一起加油打氣,集結更多積極正面的力量,共同紓解生活的不安,一起面對母代父職的艱難任務。」


洪小姐也表示:「單親家庭的教養問題和經濟問題都很大,還好家庭的支持系統撐著我。我的兩位妹妹都住在附近,偶爾出差、加班,孩子還有親阿姨可以協助照料。」提及政府和民間團體,洪小姐有話說:「政府和民間團體雖有心拉拔我們這些家庭。可是,當我們求助於政府時,就發現政府設定的政策太過嚴刻,比如『擁有不動產』就是排他條款,因為擁有不動產的人,只是有房貸壓力的人,並不是有很多現金可以安心養育孩子的人!」「又比如彭婉如基金會美意上要『媒合』基金會訓練的保母,協助單親媽媽有喘息的機會,可是,電話一問『保母鐘點費』,卻不是一般單親媽媽負擔得起的。所以,我寧可欠下更深厚的人情債,否則解決不了眼前的生活問題。」十八歲陳姓女孩的伯父也說:「政府或民間實在應該要有一些免付費的專業機構,提供法律、保險、心理輔導、安親、臨托、就學助貸金的服務,讓這些父親惡意缺席的孩子,也擁有基本的人權和保障。」


結語


《讀者文摘》近日公布青少年對父母的評鑑成績單:台灣老爸老媽的得分在8個接受調查的亞洲國家當中「敬陪末座」!尤其台灣老爸的表現平均得分不到50分,嚴重低於水平!。從讀者文摘的調查,我們大概可以了解,其實孩子們已經在大聲說:「爸媽!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約翰.高特曼博士在《怎樣教養高EQ小孩》中提到:「……父親與孩子的關係有母親所沒有的獨特性,……他們的介入會帶動其他能力的發展,尤其是人際關係方面。」在忙、盲、茫的新世紀環境下,「父親」角色更顯獨特和重要性。台灣的父親們,加油吧!更期待社會能夠醞釀出一股正向、積極的新生力量,給這些母代父職的媽媽們鼓舞、加油和資源,用更寬容的心,協助這一群爸爸缺席的孩子。也只有在「不歧視」的關懷中,每一個生命才可以有更自在、舒展的生命姿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