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梅是首旋律優美的客家歌曲,它與時下一些刻板的、耳熟能詳的客家歌曲大有不同,這首歌是由出生苗栗大湖的涂敏恆先生作的詞曲,描寫故鄉的屋後有一頭紅梅,在冬天的時候在白梅的雪白之中,只有它紅雲一堆,描述經過了千山萬海,作者還是記得他們的誓言,在寒冷之中,希望寒風把妳的氣息帶過來。


歌詞如下:


還記得故鄉个老屋後背,花園中種有一頭紅梅,在冬下時白梅雪白之中,唯獨你紅雲一堆。


還記得夾書个底片後背,迷濛中畫有青山大海,寅時卯時忽然想要翻書,山並海永久還在。


我看看看,看幾多花落花開,我經過了千山萬海,我硬硬硬,硬記得若个誓言,我頭望望等寒風吹。


我看看看,看幾多花落花開,我經過了千山萬海,我硬硬硬,硬記得若个誓言,我頭望望等寒風吹妳來。


…….


在冬下時白梅雪白之中,唯獨你紅雲一堆。


還記得夾書个底片後背,迷濛中畫有青山大海,寅時卯時忽然想要翻書,山並海永久還在。


我看看看,看幾多花落花開,我經過了千山萬海,我硬硬硬,硬記得若個誓言,我頭望望等寒風吹。


我看看看,看幾多花落花開,我經過了千山萬海,我硬硬硬,硬記得若個誓言,我頭望望等寒風吹妳來。


我看看看,看幾多花落花開,我經過了千山萬海,我硬硬硬,硬記得若个誓言,我頭望望等寒風吹妳來。刻劃男子對女子思念的部份非常生動


    這是客家音樂工作者涂敏恆老師的遺作,這是他某日酒後偶然之作。「紅梅」中的女主角確有其人,一直在美國金融界服務。涂老師車禍喪生時正值五十七歲,自噩耗當日直到出殯日,「紅梅」每日托台灣友人每日獻上57朵紅玫瑰哎!願真愛化作一首歌繾繾綣綣在每一個愛情故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