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我的易經老師!第一次聽到他的演講,就知道,就是他了!不必再尋尋覓覓了,他一定是一個不迷信、講道理的人。


他曾是小學老師、中學老師、中學校長,中文學士、電腦碩士、哲學博士,擔任過師範大學的教授,曾在南部的私立大學擔任副校長因為擔任過某些知名企業的顧問兩度退休後,反而因為企業界的需求,而陸續開設易經的講座;因為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華文教育的需求,他憑藉「易經」推廣更上層樓的華文,在南洋的華文報紙上,有極佳的美名。他談的易經,不是坊間與算命、陰陽宅、風水相掛勾的!而是從易經中理解卦象,從繫辭、彖辭裡窮通易理,培養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


那時候,我好不容易剛從一個有可能會沾染「訴訟」的職務脫逃,心情上有點鬱悶,總覺得力不從心,聽到一些糾纏已久的人事訊息,心底總是經經緯緯地緊繞著一些不痛快。這七十二歲的老先生,總是不厭其煩地和我話家常。有時候我早到,正在啃著麵包,他等學生,就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有時候講他年輕時的故事,有時候談社會亂象..時而考我的記性,時而考我「中文」的程度。因為深深了解老先生的背景,我反而不太講話,讓他字字珠璣的話語當成正課開始前的「前菜」。同學都習慣晚到,反而是「前菜」愈來愈精彩!


他曾經講:「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打破國籍的藩籬,提拔蘭奇接任總經理;後來(今年331日)無預警宣布全球總裁暨總經理蘭奇 (Gianfranco Lanci)閃電辭職..」的事件。然後問我:蘭奇 (Gianfranco Lanci)立了什麼功?又犯了什麼錯?他怕我不懂蘭奇對宏碁的建樹和所做所為,頗費了一番工夫說明。老師告誡我在人事管理上絕對不要犯跟蘭奇同樣的錯!易經老師說蘭奇這個義大利人非常有才幹,能夠把宏碁推到全球化的舞台,但是他忘了中國人管理的哲學,蘭奇「打壓重臣」造成的影響力是蘭奇不得不閃電辭職的主因後來他又講了易經的63卦和64卦,讓我更瞭解易經裡的道理,真的可以用在「管理」上。


我漸漸有些明白,有些事情真的不要太認真,不要太過於要求完美;人事的更迭就像64個卦象一般,反反覆覆,有時糾葛、有時重複有時無可奈何..我也在老師的帶領下,在「易經」八卦裡治癒了自己被欺騙、被利用的深重懊惱。


易經課已經告一段落了,老先生東南亞、俄羅斯、美國的行程滿檔,要再聽他的課恐怕還得再等等!教師節到了,不知他雲遊何處?只好在e-mail中留個祝福了!羨慕他老神在在的智慧!羨慕他身體健康精神強固!羨慕他輕安自在的精神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