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見Simon,是七月下旬的某個午后。幼兒園的負責人夫婦和主任,領我參觀他們的園所。Simon很平靜地掃地,抬起頭來看我,彼此算第一次打過照面。他是七年級的男孩,畢業於美國的幼教系,在上午進行全美語,下午是蒙特梭利課程模式的園所服務,帶領的是小幼班的孩子。


    之後,在師資訓練和輔導觀察檢討的時間裡,他總是專注地傾聽,專注地看著我示範教具。專注的表情總讓我十分欣慰,繼而想問問他,我給的功課和建議,他都理解嗎?因為他一直維持靜默的身體語言,幾乎是不言不動的。每次應邀擔任園所顧問,總希望能夠營造「共好」的幼教環境。希望負責人招生順利,園所財務蒸蒸日上;期待老師們在教育、保育和專業倫理上有實質的成長。而Simon的不言不動,總觸動我的觀察力,總希望與Simon有更多的互動


    入園輔導一個月下來,有許多來自於Simon的感動午睡後賴床的孩子,他總柔和地協助他們整理床具和儀容。緩緩地邀請他們工作看他輕柔地替孩子擦屁股、一遍又一遍示範擤鼻涕的方法尤其幼幼組的小孩,稚拙的動作讓珠子打翻,讓好不容易拼好的拼圖又撒得一地總觀察到Simon臉上掛著一份了解又疼愛的微笑,絲毫沒有為了突發小狀況而氣惱,Simon真的是愛孩子、愛幼教工作的大孩子。


    一次又一次E-mail的互動,可以讀到他對幼教工作的用心用情。Simon寫蒙特梭利算術教育的操作流程,寫得很細膩;囑託Simon製作語文文化區的教具,他找了好多圖檔,反覆和我確定如何製作


    在女性眾多的幼教職場,一位男性幼教工作者所承擔的壓力,應該也不輕鬆吧!要體貼其他的女同事,要體會年輕家長的期待,應該是一條有點漫長、孤獨的幼教之旅吧!默默地與女同事合作,默默地整理環境、默默地欣賞孩子的稚拙、默默琢磨自己的幼教專業都是難能可貴的幼教倫理。


    我忽然想起多年前「飛躍的羚羊」紀政的一段小故事。紀政敘說她初到美國參賽時非常沒有信心,美籍教練瑞爾(Vincent Real)問她:「世界上的花同時開放嗎?」紀政回答「不是」,瑞爾便說「妳可能只是晚開的花」,紀政因此釋懷Simon就像千千萬萬職場裡的「新手」,都像年輕時的紀政一樣,躍躍欲試卻又欠缺信心然而,所有的「新手」都是「晚開的花」,只要陽光、空氣、水的滋潤不虞匱乏,時候到了,一定都能花香千里,錦繡遍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