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週的夏季課程今天開始了今天首映的是《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是台灣電影中難得一見的片型,由於是女導演劉梓潔與男導演王育麟兩位的合力編導,全片難得兼具了優雅感人與豪邁奔放的影像風格,爆笑中哀慟隱現,豪情中真情浮現,是一部深具台灣本土人文特質的溫馨喜趣電影看電影的過程,不時傳來學員們的笑聲直到ending時開燈,卻發現燈光下淚光閃爍


    首先我拋出第一個問題:「你們覺得這個爸爸,親子關係維持得好不好?」學員們很踴躍,都說這個爸爸親子關係經營得很好!我又問他們:「可不可以說一說,是電影裡的哪些片段,讓你們覺得這個爸爸親子關係維持得很好?」


有學員說:爸爸教女兒騎摩托車!


有人說:爸爸給女兒吃『金粽』給女兒當生日禮物!


有人說:在夜市賣CD的攤位前一起唱歌!


還有人説:爸爸交待女兒吃金粽這件事,別告訴哥哥!


還有學員很細膩地描繪:女兒從外地回來,到夜市找爸爸,脫下高跟鞋..爸爸走過來,脫掉藍白拖要女兒穿上..於是女兒自然地穿上..跟著赤腳的爸爸一起走!


 


哇!這些社大的同學觀察力真敏銳啊!人際互動順暢與否,觀察能力是很重要的因素!「會『看』」與「會『聽』」是人際互動中的不二法門


    九點五十分我準時結束活動。學員們開始問我許多問題..有的好奇我的宗教信仰有的跟我説:「老師!妳知道嗎?我犯了一個大錯!我居然帶我爸爸去電影院看『父後七日』!」(ㄛ!這樣的父女共同看電影,也很不錯ㄛ!)然後有同學說:「我爸很瀟灑!很早就跟我們說要『火葬』!」


    然後,有人說自己二十幾歲的孩子似乎不太尊重父母親有人問明年有個孩子要考基測,可是孩子不想看書怎麼辦?也有人問相差五歲的兄弟常常打架、吵架怎麼辦?教「大的」讓「小的」可不可以?


 


電影這個媒介真好!在「看」和「聽」之間大家一不小心就把「想法」流露出來學員願意主動提問,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會記得仲夏夜在新莊社大一起吹冷氣、一起看電影大家願意主動開口說話就是「良好溝通」的先機!


下週三,我們的議題是「不一樣的家」!我要再想想用什麼樣的媒材來迎接這些可愛的學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