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五年前我租屋在師大路附近


房東的三間雅房分租給三個未婚女孩。


鄰房是個剛從美國拿文學碩士回國的!


她很神祕,不太和別人打招呼,


也沒見過她的家人和朋友,


只有一位她口中的「老教授」(男性)陪著她打點初回國的生活。


 


年輕的我太熱情,常常打擾她,邀她吃飯,邀她去爬山..


她大概也有點寂寞,有一次真的跟我去貓空喝茶!


非常巧合,那天喝茶的朋友竟有她的大學男同學。


 


那次茶敘後,沒幾天她就搬家了!


她並沒有跟我打聲招呼!


事隔半年,她打電話邀我去她住的地方,


真是一個隱密雅緻的地方。


我只是想那個房子租金很貴吧!


 


她千萬囑咐我不要告訴別人她的去向。


也打聽那個男同學有沒有講起她的過往?


那時年輕的我,只覺得她太奇怪了!


也覺得要幫她保有秘密,負擔太沉重。


後來我就沒有再主動聯絡她。


漸漸兩人也就散了。


 


幾年後,在報上看到她的消息,


才知道她被捲入名人的誹聞裡。


她的照片被刊在報紙上,


她的故事不斷被報導


 


一個貧女努力讀書,


為了掙脫貧窮、超越階層,


卻掉入了誘惑,竟成了一生的桎梏。


 


還記得她曾經告訴我:


「去結婚吧!有一個可以大方地愛的對象,


永遠有一盞燈等著妳回家是幸福的!」


 


今天忽然好想她


不知道含蓄、內向的她,


是不是已經戰勝了別人的指指點點?


不知道「老教授」的後人,


有沒有「照顧」她的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