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台灣夜鷹」,是夜行性台灣稀有留鳥。白天我棲息在空曠的草原地帶、溪畔沙礫石堆或是樹林邊的地面上。我的羽毛是灰褐色的,有著黃褐色或黑褐色的斑紋,臥伏緊貼在地上的時候,我就完全像塊石頭。早期台灣農民瞥見我的身影,都以為我是農地間石塊,誰一想俯身撿拾,我就迅速飛身逃離,因此「石頭鳥」更是我廣為人知的俗名。


    經過地震、水災、颱風的侵襲肆虐,政府和民間團體似乎只在意「救災」的治標行動,完全輕忽「保護森林」的治本工作。河床地不當的施工,以及大量地開採砂石,已經嚴重地迫害我「石頭鳥」棲息的家園。還好我無須尋找築巢的材料,無論停棲柏油路面、暫歇機場跑道,都因為自然的保護色掩護我。像蛾,金龜子、叩頭蟲、天牛、步行蟲、蟋蟀、蝗蟲都是我們夜鷹家族賴以維生的食物。


    事實上,每種昆蟲都有不同的寄主植物,不同的植物都仰賴某種昆蟲的授粉媒合而繁殖後代;森林中某種植物消失,也意味著某種昆蟲的消失,相對的,這樣的食物鏈也影響我們鳥類的食物來源,更嚴重威脅鳥類族群的繁衍。我們鳥類飛翔的運動路線和覓食路線是一致的,為了躲避猛禽的掠奪攻擊,更小的鳥類族群,通常會成群結隊跟隨在猛禽後方行動,結集成群不只可虛張聲勢壯大自己,同時也互相連繫、互相掩護。


我們鳥類有些築巢在樹上、懸崖,是為了尋求天然屏障,增加與大自然相抗衡的力量。但是,帝雉、藍腹鷴等體型稍大,不築巢的鳥類,只能靠步行取食地面上的昆蟲和種子,除非是緊急狀況才短暫飛行,所以,帝雉、藍腹鷴等鳥類警戒性較強,對自己的行蹤更需隱密與小心,必須依靠低矮的草本植物做為掩護。


    哺乳動物體型更龐大,沒有翅膀無法飛行,只能受限於地形、地理的因素,像山豬、山羌、水鹿,只能完全依賴地面生活,人類的濫墾濫伐已經讓牠們沒有隱藏的活動空間,加上人類的獵捕殺戮,哺乳動物瀕臨絕種的程度比我們鳥類更加嚴重。台灣獼猴、飛鼠、松鼠雖有「爬樹」的絕技,活動空間因樹蔭的綿延而開展,但人類的濫墾濫伐,已經讓森林水源枯竭。森林水源影響種子、果實的供應來源,食物不足、水源難覓,嚴重侵擾台灣獼猴、飛鼠、松鼠的棲息處。


    「爬蟲類」和「兩棲類」同時扮演「掠奪者」與「被掠奪者」的角色,在森林食物鏈中是不可或缺的「環」。森林水源地被破壞,蛙類的繁殖仰賴水源,沒有水塘,就不能有泅泳的蝌蚪,沒有蝌蚪生存的空間,就斷送蛙類的繁衍。另外,人類是蛇類最大的掠食者,蛇類數量銳減,野鼠的天敵遽減,導致森林林相飽受威脅,哺乳動物和鳥類食物來源大受影響,整個森林生態不平衡,促使森林水源地愈益氾濫、愈益枯竭。


    我只是一隻「石頭鳥」!上蒼賜予我自然的保護色,讓我臥伏緊貼地面,足以逃避殺戮!晝伏夜出的夜行習性,讓我躲開天敵和人類白晝的追捕。每到剛入夜與黎明時分,我都會從臟腑發出「追!追!追!」的高頻律叫嚷聲,我從心底高聲泣訴:「還好!我只是一隻『石頭鳥』!」我能飛,飛越高山峻嶺,飛越亂石砂礫,只為了尋找一條汨汨的生命水源;我翱翔掠食,我步行啄食,只求一日的溫飽!但,親愛的人類請傾聽!我「追!追!追!」地低鳴泣訴!因為食物、水源越來越難尋覓!人類比我們「石頭鳥」更需要更大的生存空間,更需要更多元、更豐富的食物來源,更需要無污染的水源親愛的人類啊!請止住你的貪婪,多運用其他的材料取代木料;請停歇你的慾念,讓森林繼續綿延,讓森林的林相欣欣向榮,不要讓「高山茶」、「高冷蔬菜」、「高經濟果樹」取代原有的森林植物分佈


我只是一隻「石頭鳥」!請深深記住我的悲憫與泣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