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你是怎樣「愛」上「蒙特梭利教育」嗎?


 


還記得1907年羅馬聖羅倫斯貧民區的蒙特梭利教室,如何擄獲全球媒體的注目嗎?


 


還記得帕克赫斯特(蒙特梭利博士的學生)如何在1915年舊金山的世界博覽會,以玻璃為牆,讓人們參觀「蒙特梭利教室」嗎?


 


還記得你第一次參觀「蒙特梭利教室」,「和平」、「靜謐」、「自由」、「紀律」的那股悸動嗎?


 


你投入「蒙特梭利教育」的初衷是什麼?是要教出智能發展更好的孩子?還是嚮往孩子和平、專注的神情?


 


當我們每天辛勤地「預備環境」、「觀察孩子」,有沒有更深入地思考:「我們究竟要『教』孩子什麼?究竟要『帶領』孩子到哪裡?」


 


我們究竟想把蒙特梭利教室帶往何處?想培育怎樣的蒙特梭利孩子?這是我近日經常叩問自己的問題?不就是期待培育一群更平心靜氣的孩子嗎?


《幼兒之祕》一書中曾經提及:「每一個嬰兒都將努力學習去感覺一個以前未存在的意志,也將受到這個意志的驅策,去指揮原本甚為遲鈍的本能透過感官,利用四肢向外觸摸,嬰兒將不斷的嘗試實現自我,這就是嬰兒的精神生命與外在環境接觸的過程。」這無疑的就是蒙特梭利博士「環境教育」的看法。當嬰幼兒與周遭環境中的人事物,進行接觸、探索與互動後,就開始了解自己與環境,開始積極主動地建構自己,最後發展出獨立完整的人格。蒙特梭利更進一步闡述:「兒童與環境的關係異於我們與環境的關係。成人欣賞環境,可以記住它、回想它,但是兒童卻吸收了它。兒童不僅記住了所看到的、聽到的,都將化為身體的一部分。」於此可見「環境教育」才是教育嬰幼兒最重要的憑藉。


「預備好的環境」讓孩子充分地探索環境,不間斷地和成人、同儕、教具、環境互動,慢慢地孩子接納了教室裡的紀律,孩子學會:「走路輕!」、「說話輕!」、「搬動椅子也要輕!」、「不踩到工作中的地毯!」、「不干擾別人工作!」、「完成工作,我會自己收拾!」然後,孩子真正地用身體、意識、動作、認知全方位「控制好」自己的動作,真正地自發性地做到:「走路輕!」、「說話輕!」、「搬動椅子也要輕!」、「不踩到工作中的地毯!」、「不干擾別人工作!」、「完成工作,我會自己收拾!」..開展到這一步,蒙特梭利教室開始有了穩定中求進步的新起點。


壹.   為嬰幼兒營造良好的情緒環境


    蒙特梭利環境首重自然,明亮、通風的教室,有戶外的場地是首選。蒙特梭利教室常常進行「照顧植物」、「照顧動物」的工作,「日常生活區」時常提供孩子除了生活自理、照顧自己之外,植物、動物的照顧,不但可增進孩子們「責任感」,也可以培育孩子們用更柔軟的心、更溫和的動作愛護植物和動物。


    「日常生活區」、「感官區」、「算術教育區」、「語文教育區」、「文化教育區」五大區整齊有序地準備好,等待孩子們來照訪。蒙特梭利老師透過「觀察」→「評估」→「行動」的歷程,不斷更新教具的內容或引導延伸變化的方法,在孩子們自由選擇、自由操作的過程中,獻上老師的巧手慧心,讓整個學習環境更加「日益有趣」,孩子們更在「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下,不斷地挑戰更困難的工作。而「日益有趣」、「精益求精」的良性歷程裡,無聲無息地讓孩子建構了自信、自尊和耐挫能力。「工作」是富創造力的,不是透過休息、思考、背誦來支配,而是不間斷的積極、主動的參與「工作」,一次又一次的精神預備。


   


貳.   照孩子的心靈


當觀察到孩子無法自我約束地在教室內「專注」時,那過於渙散的眼神和過度放鬆身體控制的行動..只好讓貼在蒙特梭利教室內的弧線發揮功能,「走線練習」幫助孩子把心「靜」下來!「走線練習」幫助孩子讓「毛躁」的動作得到控制,「走線練習」讓整個吵嚷的環境頓時「靜謐」。


「休息椅」是蒙特梭利教室中,暫時提供給「焦躁」、「脫序」的孩子,他可以透過坐著休息,管理好他放肆的肢體動作,靜靜坐下後,他可以看見別人的專注、安靜,進而要求自己也專注、安靜。


「靜寂遊戲」和「走線」是蒙特梭利教學中,最為人所知的兩項藉由意志力控制肢體的活動。「走線練習」有「線」在腳下,容易依循與執行,「靜寂遊戲」延續了「走線練習」的靜肅鎮定,讓孩子們閉上眼睛靜默,坐著聆聽周遭的聲音,細微的風聲、遠近的車聲、自己的呼吸歷歷可聞。祥和、寧靜、平穩的心靈,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和本能,孩子們透過這樣的活動,學習靜下來,反省自己、審視自己、認識自己。


 


. 解決孩子的衝突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紛爭」!成人的社會如此,孩子的世界也會有「衝突」。蒙特梭利教室中「和平桌」的設計,就是為了弭平孩子的爭端,讓孩子們能充分地用語言闡述自己的想法。


「這本故事書是我從家裡帶來分享的!我還沒有請你看,你不可以自己先拿!」


「嗯!我知道故事書是你帶來的!可以我好喜歡這本書喔!可不可以請你早一點跟大家分享!」


語言能力表達良好的孩子,讓他們自己說清楚講明白;但老師用一雙善於聆聽的耳朵,傾聽孩子們是否真正「溫文儒雅」?是否真正「謙恭有理」?語言能力表達尚在發展的孩子,我們可以陪伴他,甚至同理他的心,協助他澄清自己的想法:


「這是我先拿到的拼圖,我知道你很想操作,但是,拼圖我正在操作,所以,請你等待!不可以來拿我的拼圖!」


孩子就在老師和緩慢節奏的穩定語言中,學習了「排難解紛」。歲歲年年、日日月月之後,老師們的身教、言教內化成了孩子的一言一行。然後,我們會看到大班年齡層的哥哥姊姊,用老師們慣常的語氣說話,他們正在熱情、公正地化解弟弟妹妹們的爭執呢!


 


第一次參觀「蒙特梭利教室」,「和平」、「靜謐」、「自由」、「紀律」的那股悸動深深感染我,教我投注下我的時間心力,不斷地學習省思,樂在做一個「蒙特梭利教育工作者」。「知識」的傳遞,有無數無數的脈絡管道,可以擷取!「智能的提昇」除了可以透過「蒙特梭利教具」引導觸發外,還可以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讓孩子學習。但,蒙特梭利在《教育與和平》一書中強調:「預防衝突是政治的工作,建立和平是教育的工作。」蒙特梭利認為孩子是締造世界和平的希望只有營造一個堅毅和婉有「紀律」、有「自由」的環境,讓孩子不間斷地儲備他們的「精神預備」孩子才能真正在「意志」、「肢體」、「精神」、「認知」、「動作」、「情緒」上進行「創造性」的積極建構,讓孩子自己成為一個獨立人格的自己,能夠關心別人、愛自己、認識自己,進而成為一個平心靜氣熱愛和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