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的同事,自己做了「鹼粽」,知道我也喜歡,託先生帶一串給我。我握著依然有冷凍庫冷凜氣息的鹼粽,跌入了一長串的懷想


小時候,每逢過端午節,媽媽一定會用鹼粉,拌在預先洗淨、瀝乾的糯米裡,放兩個小時後,才慢慢用青竹葉裹起來,然後放在大灶上,用滾水蒸煮。這可是大工程,不但要夠我們一家十一口人吃,還要順便送一些給親朋好友吃。媽媽蒸好放涼的鹼粽,粽身晶瑩剔透,金黃色澤、有稜有角,輕輕剝開時,粽葉不沾不黏,裹上白磁碟上的細糖粉,在我們那一代缺乏零食的童年,真是令人難忘的甜蜜滋味。那時候,家裡沒有冰箱,爸爸總把鹼粽放在水桶裡,用繩子固定在深井裡,一、兩個小時後,再拉上來食用。如果,家裡正好有蜂蜜..喔!那滋味真是汁水淋漓、清涼甘美。家裡經濟情況好的時候,不只端午節有鹼粽,中元節也要準備好多好多鹼粽款待「好兄弟」。三合院主屋的大樑上,總是預先被披上粗草繩,方便垂掛那些待煮、待晾涼的粽子。


十八年前,媽媽往生後,這樣的情景和滋味,只能埋在記憶裡。每次在市場看到有人賣鹼粽,總忍不住買了幾個。從剝開粽葉開始,心底就是悵然若失,名稱依然是鹼粽,但形狀走樣、色澤過濃,即使用了上好的蜂蜜嚐在舌尖,仍然不是童年的滋味。但,我不死心,還是每見必買。不只是自己吃,總要帶給自家兄姊嚐嚐。回娘家看爸爸,總帶兩、三個讓他品嚐。家人都愛吃鹼粽,卻沒有人真正和我討論心底共同的失落


今年清明節,爸爸回鄉掃墓摔了一跤。從此長臥病榻,要靠看護每小時幫他翻身。初期,還能正常吃東西,每次去看他,他總是渴望吃到一些食物..像川燙過的空心菜拌肉燥、莧菜小魚勾芡、白切瘦肉沾金桔醬、超軟的粉腸拌芫荽沾醬油膏、薑絲虱目魚湯、柿餅、花生糖、鹼粽我總是會符合爸爸的渴盼,偷偷帶一點給他端午節前,爸爸一度昏迷,急救後又清醒,開始用鼻餵管餵食液態食物..爸爸牽著我的手,問我還有多少天就過端午節,我回答後,爸爸一再地告訴想出院,想要回家過節,想吃客家粄粽,更想吃冰涼的鹼粽..我不敢告訴爸爸,其實,我已經預定好五串鹼粽等著和他共享。


端午節後,八十六歲高齡的爸爸,熬不過肺炎的摧殘,終於擺脫了病榻,擺脫了鼻餵管,到天上找廚藝高超的媽媽


我一直不肯相信父親真的走了!他對味覺感官的極度渴盼,讓我以為是求生存的強烈意志..也許,味覺被剝奪了,人世間就沒有可以眷戀的?


我提著這串飽含友情的鹼粽,還沒送進嘴裡,卻有許許多多的滋味上了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