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暑假趕來趕去,好像都為「工作」、為「人情世故」而忙碌。孩子們為了職場就職、為了夏令營、為了即將應付的升學考一家人的作息全亂了,一週一次能全員到齊的晚餐都變得有點不可期。


好不容易,有個大家不用上班、上課的週日。清晨四點鐘我們就出發了,雪山隧道果然是為我而開,完全是暢行無阻。早上七點蘇澳的陽光熱情又炫目,本想吃「宜蘭-花生糖冰淇淋」當早餐,老五把我罵了一頓,說:「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妳怎麼可以一早就吃『零食』!」聽他加重語氣在說話,此時此刻,他才是幼教講師,我才是「笨-媽」!我想吃「南寧漁市場」的魚鮮,孩子們又抗議,不外是「市場都是魚腥味!」「用的水乾淨嗎?」「坐那吃,長褲會弄濕!」「沒有冷氣耶!」五票敵過兩票,負責付款的人,只好退讓;終於有一家「阿嬤的店」,還好,肉粽、滷肉飯、米粉、陽春麵一應俱全,更厲害的是有:「飛虎魚丸」、「鯊魚煙」、「紅鬼頭刀鮮魚湯」順應孩子們有點兒「鬱卒」的爸爸媽媽,終於覺得這頓早餐還算有幸福感。


蘇澳的街道名稱取得非常直接又自在:「海邊路」、「造船路」、「天主巷」哇!要迷路有點難喔!漁市場也罷,街口也罷,都有黑黝黝膚色的當地人兜售現撈的漁獲。我快要迷失了,差點就掏錢,還好沒忘記夏季的高溫和三小時車程外的家。老四慫恿媽媽請客,她要吃「剉冰」!呵呵!此刻我可不當笨媽,我開始和老五說:「我也好想吃冰,可是,我好怕『剉冰』裡面不小心有魚鱗!」果然,老五馬上大聲地附和我:「萬一點『烏梅冰』,不小心噴到『烏賊墨汁』,還真的看不出來!」呵呵!果然就沒有人再提議吃冰品了!本想逛逛「珊瑚藝品店」,上午九時仍然沒有人開店。走到海邊,發現一片海灘清潔又美麗,兩個人在釣魚,一個人在晨泳,然後,就是我們這一家破壞海灘寧靜的人了。這個海灘不是沙灘,是碎石灘,都是被海蝕磨平的圓平石頭,赤腳走過、和衣臥倒都是恬適自得的感覺。女兒說這樣的石頭,可以當「刮痧板」,另一個孩子說,可以撿起來當寵物的小墓碑..


離開海邊,到軍港看軍艦鳴笛出港。豔陽高照,但海風徐徐,仍舊是出遊的好天氣。遇到一位割草的老人,一見我,就遞給我一株白色的珊瑚!我楞了一下仍接手,他和外子聊了海域、海泳和蘇澳的今昔國台語參差地講,我和孩子們也聼得津津有味。原來,海域污染珊瑚白化得很嚴重他將白珊瑚送我,囑我回家後要把它泡在水裡,把海水味完全驅除。真是意外的禮物!也許「白珊瑚」將是我帶領「蒙特梭利文化」的教材呢!真是奢侈的豪華大禮!


去「侏邏紀」吃價廉物美的牛排,停車方便更是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女服務生姊姊,自動自發替老四、老五的空保特瓶裝滿冰開水,真是太體貼,太感動了!拜訪梅花湖的時間,正好是午時,老四、老五躍躍欲試要租腳踏車或協力車,老爸、老媽和老一點兒的孩子,都知道午時宜在廊下聽街頭藝人自彈自唱。外子詢問孩子以下的行程要如何安排,大家居然都不想去冬山、不想去博物館..倒是對葛瑪蘭酒堡、羅東夜市有好感。


在「大進休閒農業區」敗家,有人要買花生糖、有人要吃麥芽糖,女兒們瘋蜜餞,於是試吃、選購、付款成了公式。外子出了店門,等了許久,只好又進門提醒我:「有消費就好了!別跟著孩子瘋!」好不容易大包小包拎出門。又被蜜餞店門口自己熬煮的菊花茶、冬瓜茶、烏梅茶吸引果然對休閒農業區的農民,有實際的經濟支持!


到了「員山-金車事業展場」,十五分鐘的簡報,「金車企業」憑藉黑貓蚊香、噴效殺蟲劑「起家」,真是令我意外。導覽的小姐,帶我們從簡報室到廠區,再到歐式酒堡,品「威士忌酒」,她騎腳踏車,老五興致勃勃在她身旁慢跑兼聊天,還喊她「威士忌姊姊」,狗腿老五終於贏得禮物一份及「威士忌姊姊」聯絡帳號!真是公關王子,佩服佩服!


黃昏的天空仍然清清朗朗,沒有污染的痕跡,孩子們不想急著回家,歐式晚餐騙不了他們;他們要求一定要去「羅東夜市」!孩子們長大了,不再受「咖哩飯」、「豚骨拉麵」的制約,也不再挑剔冷氣。去吃老爺爺家標榜25元一碗的乾麵和魚丸湯,還很有經驗地分著湯和丸子。「包心圓」、「羊肉羹」、「國宴糕渣」、「國宴肉卜」是高人氣商品,家家排隊排到爆,如果我們決定星期一回到家,那麼我一定「忠忠誠誠」地去排隊!孩子們的要求也不多(肚量有限),熱狗、一串心、蝦仁煎、蚵仔煎、苦瓜排骨盅就把他們餵飽了!然後他們要求要媽媽付錢請吃「芒果雪花冰」。蕩到冰店,商品眾多,孩子們全部「變節」,全點了不同的冰品,一家人坐在小小的桌檯邊,互相舀食別人盤裡、自己盤裡的冰品老五還大動作舔舔盤底,為一日遊做一個ending


深盼年年都能空出時間全家共遊!景點和美食只是妝點!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團聚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庭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